《忆泰国游记 之 曼谷》

摄影/后期/文  Amber梁馨心

2010年,泰国曼谷金佛寺,我第一次小心翼翼的拿着像素只有30万的卡西欧卡片机,有意识的开始找角度拍摄风景。

那次泰国之行并不太愉快,甚至可以说非常糟糕。我从曼谷哭到清迈,从金三角哭到普吉岛,像中邪了一般悲伤逆流成河,夜夜靠着随行的一位中医老阿姨针灸才能安稳入睡。只有在芭提雅乐呵了一会儿,还被成群结队的泰国小伙儿给耍了一把流氓。

究其悲伤的源头,是那时我已经跟着妈妈月月入寺上香,偶尔吃斋念佛,本对崇信佛教至高无上的泰国很是期待,可是没想到落地后看见的却是那样一幅场景: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差的曼谷,建筑商铺破旧不堪,金灿灿的佛寺旁边不远处就是人妖歌舞表演和红灯街区,妓女在黑夜的街边出没,高大健硕浓妆艳抹的妖人热情的搂着游客拍照,不对,与其说是搂,不如说是作挟持状更为贴切。游客奸笑着的小巧脑袋就那样被死死地夹在人妖的腋下,我在旁边懦懦的看着,不禁一次的想问:泰国人的狐臭味道如何?

至今也想不通,佛教怎么能和色情场所这般紧密相邻?又是怎样互容和谐的相处至今?虽然世事本就自相矛盾,但如此大的天差地别我实在无法接受。坐在车里看着窗外灰蒙蒙的嘈杂街景,心里想着如果让我在曼谷的旅程就停留在对金佛寺,大皇宫,玉佛寺和卧佛寺的游览的话,我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的失望无处安放,并只能发泄在导游虚伪的热情洋溢的解说中,从他“泰国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享乐天堂和佛教圣地”这句话中找出一丝丝欲盖弥彰的心虚和歉意来弥补遗憾。

巧的是当时正赶上泰国内战,随处可见士兵和大炮,还有遍地跑坦克。我们当时在曼谷的旅程是赶了又赶,生怕花钱出来玩一趟结果买的是一次葬身战场的别样体验。

导游在离开曼谷前带着遗憾的语气对我们说,曼谷也许在50年后就会沉没于汪洋之中,趁着还能看到它的时候多来几次吧。我立刻把头靠在椅背上开始闭眼休憩,心里暗暗发坏的想,真是太好了,我这辈子都不想再来了。

今日重忆,脑海中的曼谷可以用三种颜色总结:暗红色,金色和灰黑色。也许是因为太过匆忙,我还没来得及感受到曼谷的真实魅力,也许曼谷这几年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总之我决定收回当初希望它沉没的意愿,并选择只记住那些佛寺里的安静森严和温暖的阳光。且如果它真的欲要沉没,我愿意在它沉没前再去认真的看望它一眼。

(以上是当时拍摄的像素30万分辨率只有640*480的照片经过 PS 重新后期)

评论
热度 ( 32 )

© Amber梁馨心·LoF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